這是一篇很早以前就想寫,卻一直沒有機會寫完的感觸。由於其中包含的是純粹個人立場,沒有針對誰的意思,所以如果有人看了心生不愉快,我也只能說那是我們的想法與觀點不同,無論你是贊成反對或沒意見,請用客觀的心態來看這篇屬於一隻貓的疑惑。



我從來沒有隱瞞自己是BL腐女出生,坦白說,我寫過的BL文放出來足以讓大部分的人臉紅心跳──但那不是這次想講的重點(遠目)。怎麼說呢,帶我進入同人文世界的人,以及之後所接觸到的人,大多都是BL女為主,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普遍現象,但在我所接觸到的同人BL世界,是個即使喜歡配對不同、支持角色不同、喜歡口味不同,也可以快快樂樂的聊在一起的相處模式。

不管你說誰跟誰比較配,我說誰跟誰才應該在一起,這些都沒關係,個人喜愛不同,爭論也是拌嘴打趣的一環,真正想享受的,是那種跟朋友玩鬧笑談、欣賞每篇不同文風的好文,外加COS心目中的好角色,可能附帶一堆八百年後看了還會哈哈大笑的惡搞照片……至於官方怎麼說,別人怎麼想,這些都跟我們沒有關係。



而SEED是我近年來唯一一個沉迷於正常向的作品,藉由SEED有認識到很多朋友,特例的超過半年的瘋狂迷戀(啥),但也注意並體會到了很多對我來講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

其中最讓我無法理解的,就是明明都是喜歡SEED這部動畫的人,為什麼可以互相攻擊呢?

XC的人多半討厭A,連帶的踩起AC;AC也不喜歡XC,近日更開始狂踩了AM……踩來踩去新仇加舊恨,然後更加踩個沒完沒了。被踩的人不高興自己喜歡的角色被踩,所以反擊;被反擊的人不高興被惡意攻擊,所以更多人反彈回去……惡性循環之下,雙方簡直是世仇,理智的人提到了只能苦笑,不理智的人提起來就咬牙切齒。為什麼一定要藉由貶低什麼或討厭什麼,倚靠攻擊讓自己的好惡更加理直氣壯,進而傷害別人,卻主張只是秉持著一顆喜歡的心。

難道就因為這是網路世界,就可以放任自己,將現實世界中的小團體主義帶入,打著「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口號,不尊重他人,排斥別人喜歡的來提升自己喜愛的?!真的沒有人想過,如果喜歡這種心情,還要靠著貶低其他人所喜歡的來提高其價值,這樣的存在本身就很不值得拿出來炫耀了嗎?

文字與圖畫本身就是一種藝術,是一種美,無論是BL、GL、正常向、殺必死……能夠引起一個人的內心共鳴,能夠讓人耳目一新,就已經足夠了。客觀看來,即使不喜歡那個配對,不喜歡某個角色,文字圖畫本身的洗鍊與作者所付出心血是無庸置疑的,一個人有自由選擇自己欣不欣賞一篇文或一張圖,但沒有權利輕視貶低他人付出十天半個月甚至更長時間的努力成果。

由於我進入SEED同人世界的時間不算長,本性也對派系鬥爭沒興趣,加上天生遲鈍,很多事情都後知後覺,所以可能不明白前因後果,只是想就自己所看到的、感覺到的來闡述感想心情。

做人處事最基本的尊重,不就是保有自己喜歡的,同時尊重他人喜歡的?

道不同不相為謀,能談得來的自然會是志同道合的朋友,但不是朋友未必就一定要是敵人,就算彼此的喜好搭不上邊,還是可以互相欣賞,並不是看法不同就非得要讓對方閉嘴稱臣……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或許是我在某方面的感情很冷漠又很理智(只是在某方面),也可能是一開始我秉持的觀點與立足點就和某些人不同,所以每當日本那邊FT夫婦又開始放話說些什麼,開始有人跟我哭訴抱怨說他有多難過、不想再看GSD、鄙視某人、開始討厭起某某配對……甚至開始打起口水戰,我只能很抱歉的說,我無法與你同仇敵愾,因為你所在意的這些對我來講,根本跟遠房親戚家的小狗跟外面哪隻流浪狗私奔了一樣的不重要。

所以當聽到AC控跑到AM據地去踩樓放話,意圖諄諄教誨,將對方「導回正途」時,我第一個反應是呆傻。因為在我的理解中,「同人文」或「同人圖」本身的存在,不就是源於作者因為喜歡某個角色或某部動畫,秉持著那份愛,所以花注心力,所做的一份「創造」?!

那或許是建立在官方正統故事上的衍生,但絕對不是會被官方引導的「既定」,更不一定非要是「官方王道」不可。如果「同人」一開始就必須被官方認可才能玩的高高興興,那可能有一定比例的人都必須消失在同人世界了。



我從不把自己分門別類的分黨分派,因為BL女本來就沒有派系可言(到現在我也還不明白為什麼SEED可以因為配對問題吵這麼嚴重),今天感覺來了,我可以很高興的寫一篇AL文,明天感覺對了,我筆下的KC開始搞曖昧,忽然腐女魂燃燒,AK/KA/AY開始在文章裡跑來跑去,甚至高高興興的把KA殺必死文貼在網誌裡面──這才是我認為同人世界應有的相處方式,也許有人會覺得我沒資格「認為」什麼,但「我以自己的意識去認為什麼」本來就是我的自由、我的感覺,你可以接受,可以嗤之以鼻,一如我之前所講的,井水不犯河水,我盡力尊重你,你也別來踩我,大家都可以玩的很快樂。

就我來說,玩同人就是憑著自己喜愛某幾個角色的心,享受與志同道合朋友的互動,喜歡的就看,不喜歡的也可以坦白說不能接受某配對,我當然不可能因此就勉強或翻臉,因為事實就是這樣,沒有什麼好鬧彆扭或鬧意見的,難道朋友就永遠必須完完全全的只能擁有同樣的立場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但現實情況總是讓人啼笑皆非。

我寫AL的平行線,開始有人用「你怎麼可以這樣做」的語氣指責我說他「不喜歡」AL,也有人坦白說我讓他「真失望」,更有人開始說他有多「討厭」L;我寫暗潮時鋪陳了KC之間的羈絆,開始有人「很擔心」AC能不能成立,在我聲明是AC文後,又有人抱怨我讓他「掃興」──

說坦白一點,我期待我的文能引起某些人心中的共鳴,或讓某些人感動,如果能帶給大家歡笑或淚水就更好了。身為一個作者當然希望有回帖鼓勵,希望能受到認同,這個我不否認,可是,你的高不高興、期待討厭、喜歡與否、興致有無……都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當然也不認為我若怎麼樣寫就背叛了誰,或者我若不主張某配對就是傷了誰的心,就該為此負責,因為從頭到尾我都只是順應著自己的心情在寫小說,可能有鼓勵支持時寫得快點,遇到打擊挫折時寫得慢點,沒心情時就直接棄坑……這些都是我的心情、我的喜好、我的自由,沒有人有權利因為他個人的心情來要求另一個人該怎麼怎麼做──我唯一可能需要負責的是自己內心那份喜歡與熱情,唯一可能背叛的也只有背叛自己,不要把期望與心情強加在另一個人身上,因為別人沒有責任義務要順著某人的心意走。

喜歡AC就不能喜歡AM、AL?!喜歡XC就不能喜歡AC?!請不要太過本位主義的連同他人的想法與想表露的心情都加以干涉,雖然他人的表達也是他個人的自由,但我還是希望這樣的溝通建立在互相尊重與客觀理智的溝通討論,甚至可以視而不見或言明不是喜歡的配對,但絕對不是情緒化的指責與主觀上的排斥。

抽離個人情緒以後,單就最簡單的陳述來看──不同看法就必須閉嘴、不同想法就不是朋友,這樣跟思想控制有什麼不同?而一個人又有什麼權利與資格去干涉他人的想法與喜好?如果這樣的互動就是現在教育下的成果,我只能說我很憂慮這個社會未來的趨向……人與人間的互動與尊重,並不是放在網路上就不管用了。



這只是我的個人觀感,不管你認不認同,先謝謝你願意看到這邊。

最後,我還是想說,不要擅自把我劃入任何既定派別或配對,因為我就是我,寫文總是隨心所欲的任性,若真的硬是要定義,那請你相信,我是一隻披著雪白毛皮的腹黑貓,所以我最愛的AK或KA,每個寫過的配對其實我都喜歡,挑戰不同的配對是對自己揣摩角色心情能力的磨鍊,我接受任何客觀理智的批評指教或坦言直述,但是主觀偏見與刻意刁難踢館就請免了,因為在我的觀念中,沒有任何人有資格踩在我頭上叫我聽話,所以我絕對會反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al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