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很自我的人,
換句話說就是我的自我意識和空間距離感很強,
如果你是我喜歡以及想親近的人,
我會對你付出百分之一百二十的熱情和永無止盡的好脾氣,
並且擅自做主的把你列入我的保護網,
因為你的一點事情開始擔憂關心......
可是在我開始喜歡你與嘗試認識你以前,
你最好跟我保持友善而且有禮的互動,
不然一旦我覺得被冒犯了,
接下來什麼都別想談,
因為我肚量狹小又記恨,
除了對好朋友和少數親人有無限度寬容上限以外,
敢觸怒我的人都要有被回刺的覺悟....
(笑面虎...今年的新年新希望是當個冷面笑匠型的笑面虎啊!!!)

是啦,
你是我媽的老同事,
可是不好意思,
本小姐我跟你從來沒有見過面,
累得要死又因為鑰匙不在身上所以打電話請外婆幫我開門,
是怕家裡的小狗發瘋大叫吵到鄰居,
你憑什麼見鬼的評斷說「回家都要伺候著喔」?!
你跟我家很熟嗎?
你跟我很熟嗎?!
我是不知道你這樣想是意圖巴結討好我媽我外婆,
還是想端著長輩的架子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
我只知道對於一個快22歲的人而言,
這句話根本就是帶刺,
有本事你下次沒帶鑰匙用念力開門試試看,
什麼都不知道就少在那邊擺譜,
對我來說,
除了直系血親,
以及少數被我認可的長輩外,
全部都沒資格對我說教!!!
我連親舅媽和親叔叔都不買帳了,
更別提你這個不知道哪裡冒出來的「老同事」,
勉強對你們笑著打招呼,
是對我媽的尊重,
而不是你有任何資格評斷我什麼。

======================

我本來就個性偏激,
總是下意識的將人際關係劃分成無數個同心圓,
對我愈重要的人,
就可以愈被歸類到小同心圓裡面,
而且我是那種可以為了比較重要的人,
毫不猶豫割捨次要的人的那種人,
白話文就是「為了親爹,管你伯父堂叔去死」!

我是一個很矛盾的人,
可以冷漠到對於中國社會所說的親屬親戚漠不關心,
冷淡的說「血親的姻親的血親」與我沒有任何關係,
或者為了捍衛弟弟與自己的領域,
毫不猶豫的槓上所謂親朋好友的孩子,
半分顏面也不留給他們的父母......
同樣的,
我也可以因為朋友的事情毫不猶豫的張開防禦網,
二話不說的幫忙或挺身而出,
擔下一些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付出超過自己所能的關心與精力.......
因為這樣的脾氣,
早就不知道被父母唸過多少遍,
我試著忍耐,
試著改,
可是當觀念有所衝突時,
還是會感覺到受傷。

還記得有人形容我是溫柔又善感,
情感激烈而正義感強,
正是因為這樣,
所以學著分割需要在意的人的數量,
下意識的冷漠毫不在乎,
以免累死自己,
那是自我保護,
只是怕自己因為過度的責任心和保護慾受傷,
不是冷漠偏激,
只是壓抑情感又過於單純衡量現實,
對於這個評語,
我一直都很感激,
因為有時候連自己都覺得這樣無情割斷親情的自己很可怕。

那天,
因為隨後發現的盜轉事件,
我的心情差到極點,
延誤了吃晚飯的時間,
又累又餓又惱火,
出去覓食時很自然的拿了塑膠袋取走外婆在我前腳才剛進家門,
連袋子都還沒放下時就要我打電話訂的PIZZA,
那些同事好像在說什麼,
可是我心情低落的根本沒在聽,
意思意思應付的應答幾句,
就回房間了。

晚上,
送走客人,
媽媽就衝進來質問我說,
知不知道剛剛那樣很沒禮貌,
說她在同事面前誇獎我有多乖,
我卻讓她沒面子......

喔,
理智層面知道那樣真的是我的不對,
因為孩子一旦給人「沒交好」的印象,
對於父母真的很傷害,
我的確是應該像大部分的時候扮演一個好寶寶給父母的朋友同事看,
讓所有人都羨慕他們22歲的女兒還會主動的摟抱親吻他們,
可是.....
是他先沒禮貌的啊,
我今天不是三歲,不是五歲,
也不是十三歲,十五歲,
是二十二歲,
再加上心血又遭到盜轉真的讓人很不爽,
我是真的笑不出來,
而不是蓄意擺臉色,
也許在這個年紀還耍任性的自己真的很幼稚,
也可能是因為我以往的偏激讓妳覺得我就是故意的,
但是那種只顧自己顏面而不在意我的感受的反應真的是讓人很受傷啊...orz

我應該要忍耐的.....
因為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
就開始學著不要跟父母起衝突,
能忍則忍,
能讓則讓,
但那瞬間就是不知道為什麼的冷冷的反駁說,
「他那樣講就算有禮貌了嗎?」、「等你的心血被剽竊以後,還能笑著講話再來跟我説這些」......
媽媽聽到以後,
沉默的轉身離開我房間,
那一晚上,
我們沒有再跟對方講話,
我一個人在房間偷偷掉了兩滴淚,
因為不重要的人而跟最重要的人起衝突冷戰是我最不希望發生的事情了。

後來,
隔天似乎又沒事了,
兩個人都沒有再提那晚的事情,
繼續著一般家庭式對話,
好像什麼都沒有發生,
這是我們家裡常有的相處方式,
過了就過了,
就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
只有自己知道心裡還是很難釋懷,
理智跟情感還在衝突,
但那都是我自己本人的問題,
需要自己再去調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al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