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位親愛的朋友那裡看到了一篇文章,
因為不知道該怎麼簡短回應,
所以寫下我的心情,
也不知道自己感覺到的重點到底對不對,
但希望能稍微給親愛的你一點支持打氣。
(如果錯了,我讓你掐......b)

上兩性關係課程的老師,
在偶然中問了我們一句──
「孤獨與寂寞,有不同嗎?」

答案是,
孤獨與寂寞,很不同!

人可以享受孤獨避免寂寞,
寂寞卻是期望落空的失落。


人與人相處不可能毫無隔閡,
保留適度疏離是自我保護,
每個人天性不同,
習慣保留的程度也有所不同,
沒有誰對誰錯,
也許人際關係中最困難的,
就是習慣摸索出自己重視的人所抱持的「疏離程度觀」吧?

例如因為我很笨,
又很粗線條,
所以只好言明自己不喜歡怎樣,又不習慣怎樣,
但有時候回頭想來,
對於自己在意的人,
或許這樣的直言雖然可以避免誤會,
卻不能避免讓他們的辛苦或付出沒有回報。
所以嘗試調整自己,
嚐試慢慢摸索出彼此能夠接受的相處模式。
不是沒努力過,
雖然結果差強人意。

上了大學以後,
人際關係逐漸拓展,
情感領域也逐漸接觸到不同領域,
等到發現的時候,
我已經開始不刻意去期待誰,
也不想被誰過度期待,
因為刻意的期待帶來失望,
過度的被期待在無法回應對方後,
除了罪惡感,還帶來煩躁與壓力,
因為,不論是友情、親情、愛情,
我身旁總是有人被此所困,
陪著他們哭罵,看著他們失眠消瘦,看著他們藉酒消愁,聽著他們訴苦,看著他們勞碌失落,
我總在安慰完他們後告訴自己,
倘若未來有一天發生在自己身上,
該斷的時候,
絕不要回頭。
但不用說我也知道,
旁觀者總是比較輕鬆,
依照自己的個性,
在說斷以前與斷情以後,
肯定會先沮喪難過好一陣子,
畢竟曾經那樣珍惜。
當然,
也不是說會隨便放棄一段珍貴的感情,
畢竟沒有人捨得輕易放手握在掌中的情誼。

冷血嗎?自私嗎?
我倒認為那是對彼此最後的溫柔,
不是不心痛難過,
只是不想反覆折騰到讓彼此難過難堪,
在斷與不斷間傷了誰,又被誰傷害。
因為我怎麼也想不透,
難道藕斷絲連、反覆無常、該斷不斷,
就代表著比較有感情,
我只是感覺看到一場無奈悲傷的老套劇情,
雖然心疼為此所苦的朋友家人,
卻更想掐死當斷不斷的他們,
而且怎麼也不想哪天入戲去跑龍套。

你說也許你該be alone,
我則想跟你說,
雖然我不知道困擾你的是什麼樣的關係,
當你想獨處的時候,
空間是你的;
但當你需要的時候,
你永遠也不會是一個人,
因為我跟其他朋友都還在,
雖然可能幫不上什麼忙,
但是安靜聆聽你想說的話,
並且親你抱你磨蹭你(喂)還是做得到的。


抱抱喔(摸摸頭磨蹭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al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